Taiwan SUCKS: 產品沒在台灣賣也會被罰?台灣政府總逼企業出走!

Written by Frank M. Lin 11/07/2016 5:07 pm @ Union City, California – How STUPID is the Taiwan government to be issuing penalties for this?  I’m furious.  FUCK Taiwan’s stupid ass Government. People in charge are completely IDIOTS. They lack common sense. I’m so sick of seeing their moronic acts.

Source: http://www.inside.com.tw/2016/11/08/local-or-foreign-company

本文作者 Wang Joan,是全球第一個取得美國 FDA 藥品資格之芳療品牌綠色光合 PHYTOPIA 創辦人及主要研發者,個人亦為另三家跨國企業共同創辦人。16 年來深耕於 B2C 及 B2B 市場,擅於商機發想及精實創業。原文刊載於 Wang Joan 臉書 ,INSIDE 獲授權刊登。

一個讓在世界各地打拼的企業得時時回防的制度,還有資格怪產業想出走嗎?

這幾天,我們來到北京進行產品教育及洽談總代理事宜,除了嚇人的霧霾之外,過程是順利的、心情是美好的,然而就在抵達機場的那一刻,都毀了!衛生局打電話來問什麼沒出席約談?我說產品在美國販售,罰我 15,000 元,因為衛生局認為就算台灣沒賣也算是廣告!我說產品在日本即將發售,罰我 15,000 元,因為台灣人可以從日本買,所以也算廣告!我的產品台灣沒開賣就罰了共三萬!不知道當初堅持產品 Made In Taiwan 的堅持,到底是不是我太笨了?

我頂著低溫,站在北京機場第三航站樓外,被怒火及難過沖昏了腦袋,甚至到了 Final call 的廣播不知道都報了幾次之後,才混混沌沌的起身走向登機口。縈繞在腦海裡的,是我們是不是根本該準備離開台灣了?我從來沒有在海外這麼想哭過,就算是我隻身一人前往法國讀書時,就算是我其實沒錢吃飯但不敢跟老公說、得想辦法打零工賺錢養活在國外的自己時,就算是因為黃種人的身分被歧視甚至追打時,不管發生了什麼委屈,我都沒哭過;因為每一次的孤單,我知道最後我都會帶著好消息回來;因為每一趟的旅程,我們都覺得自己為了每個人的孩子的未來世界又多作了一些什麼!但這次,我真的難過到不知道自己到底這麼努力作什麼?為什麼我會在長榮班機上掉眼淚?我們到底作了什麼繭束縛住了自己?

約莫一年前,我們許下了願望要讓台灣品牌可以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畢竟人生都已經幾歲了,不勇敢的再闖一次就會被嫌過老了。也就是約莫一年前,我們開始結合了農業、科技、生技及生藥的資源與經驗,建立了品牌,並展開了冗長且無人申請過的準備流程。也就是將近一年前,我們取得了美國 FDA 第一個針對精油商品的藥品字號,我們興奮的、驕傲的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地球上第一個、第二個、第幾十個被認可療效的醫療級精油,不論是生產製造、特定原料、配方的智財開發都是來自於台灣!

這一路,辛苦;卻怎樣都比不過昨天下午那通電話的苦!

開罰,分享海外進展是廣告,但是又不能申請廣告字號

昨天傍晚抵達北京機場時,我們接到來自衛生局的電話;原本蹦蹦跳跳的我,沈重到走不下去、再也無法忍住就在飛機上哭了起來!我們是全台灣,不只,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取得美國 FDA 藥品資格的精油品牌商。而這話,我們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說,但在台灣不能說,因為他們說這就叫作廣告!(那就去申請廣告字號啊~咳!他們說這個不可以申請!)

我們在美國上架、在日本通過厚生省的審核、在中國成為上市公司的戰略夥伴,但這些進展照樣不能說,因為他們說這也叫作廣告!(那就去申請廣告字號啊~咳!他們說這個還是不可以申請!)

因為公司在台灣,所以我們說了在海外的一切進展就等於廣告;原來廣告字號是否需要申請是依照公司設立在哪裡來判定的,而不是從有沒有打算在台灣販售來判定,哪怕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在台灣上架販售!(那就去申請廣告字號啊~咳!就是不能申請啊!)

我們在尚未開始販售的台灣,對,連台灣官網都沒有的我們,就只是跟粉絲報告海外市場進度、研發歷程及海外消費者的回饋,就吞了兩張罰單;因為他們認定用台灣民眾看得懂的文字寫出來的就叫廣告!(那就去申請廣告字號啊~咳!這還是不可以申請啊!)

我們沒那個時間去申訴,也沒本錢去冒著抗議之後被盯上而勒令停業的險,所以罰單來了,我們也只能忍了!但網路是沒有牆的,這意味著日後我們在任何有中文的國家的市場拓展,都可能因為台灣人看得懂代理商說了什麼而受罰!我們緊接著要在日本開賣的計畫,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們要開始擔心因為日文中有漢字,台灣人看得懂,所以我們也得受罰?會不會將來的某一天,因為台灣人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所以合理應該看得懂英文,所以我們還是得受罰?還沒開賣就面臨了兩張罰單,還有一次約談即將到來!而這些,卻是我們在海外市場從沒遇過的情況!

到底為什麼我們專心作外銷、打國際戰,卻得花時間回防國內的約談?到底為什麼我們應該閉嘴、不能講、不能說?難道我們達成的成就對台灣來說是很丟臉的事情嗎?到底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無聊的人忙著檢舉,而政府對於檢舉就只有約談一途可以走?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擾民?這一切,我們是作繭自縛!誰叫我們為了讓品牌可以大聲的說來自於台灣?誰叫我們不聽古人說的商人無祖國,我們真該聽進去的!我惦念著國家,但這個國家惦念我了嗎?

想當台灣本土企業,原來是這麼蠢的行為

在申請美國 FDA 的時候,很多人勸我直接把公司註冊在美國,不管是申請還是擴展市場都會比較容易;我沒聽進去,因為我覺得這個土地養大了我們,不論如何,有能力的人就該回饋這個國家多一些。

在洽談各種海外合約時,很多人也勸我弄個境外公司搞免稅免罰單;我還是沒聽進去,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沒辦法讓台灣一夕出名,但我可以在我專精的領域裡,一點一滴地讓更多人認識到台灣的與眾不同。

對,很多人會覺得我們這樣很蠢,但就是這麼蠢才會一直默默的努力著,不投機、不取巧、不玩資本遊戲、把身家全都投入了,完完全全的投入。然後現在,我們卻覺得…… 我們真的很蠢!

我們努力的攻打海外市場,再怎麼複雜都要求合作方必須直接把貨款以美金匯入台灣,有經驗的就知道要中國上市公司匯美金到台灣是多複雜的程序,但我們讓對方答應照辦了;因為在我們的認知裡,金流跟品牌就是不可分割的,錢進台灣就意味著這是台灣品牌,道道地地的 MIT!

不是台灣人不努力,是台灣政府沒有競爭力

但我們錯了!因為只要公司及品牌在台灣,即使根本沒有在台灣銷售產品與服務,我們就得無止盡的花時間與精力去面對這些不會停歇的罰款與約談,我們就得拼命的回防!

深夜,被那通電話搞得很難成眠;明天,我們會開始聽大家的建議,身家都下去了,商人終究是該無祖國的!

#可不可以不要逼企業出走
#可不可以明確的讓我們知道法令的解釋
#可不可以商人還是有祖國

PS1. 我們沒有怪衛生局人員的意思,只要法規如此,她也只能公事公辦啊!
PS2. 不能申請是因為廣告字號是針對單一產品,不是針對品牌;品牌歷程、進展、研發經驗分享都沒有法源來申請廣告字號。

About GhettoRacer

racer, driver coach, taoist, yogi, dreamweaver, bballer, rebel, philosopher, entrepreneur, kiva, lonewolf, vagabond, photo/video shooter, storytell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Health & Fitness, Relevant News, Repost, Taiwan aka Formosa, The dumb/retarded aspects of Taiwan, Uncategorized/Unsort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