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st: 五常與五臟健康的關係 How Your Five Organs Relates to you Health

Updated 2/26/2017 7:28 am @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 Thanks to facebook memories I saw that I had posted this gem back in 2014.  I’ve updated the category and also added key “tags” words.  No other changes otherwise…

Updated 2/26/2014 6:04 pm @ Taipei, Taiwan  – read through the entire article and adding proper formatting to make it easier to read.

Updated 12/16/2011 10:31 pm – I saw this from my one of my martial arts mentors – Mr. Chin-Han HE.  I have not study formally under him but he was kind enough to have me over for dinner when I first met him in 2007.  I’ve also been to couple of his teaching sessions in the park and I was able to learn some aspects of the training.  He is an good teacher.

He share this article in his blog.  It touches on many important concepts in Chinese philosophy on well being.  I have glanced through the article and it is absolutely fantastic.  I firmly believe what the author is saying.  For now I don’t have time to translate it word for word…  and this is very length dissertation of who looks to be an excellen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doctor.

Holy smack, this is a super long article!!  The single longest Chinese article about health I’ve ever seen.  Due to the elegance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usually the articles are short.  I don’t think I will have time to translate this baby word-for-word for a while…  perhaps I will get to glance through the entire thing and write a summary for the readers.  If anyone is interested in what this article have to say please leave a comment.  🙂  Otherwise I’m just filing this for my own keeping…

這是網路轉來的一篇演講,內容十分重要,請大家撥空咀嚼一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嘉賓,各位長輩,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跟大家匯報的題目是,「仁義禮智信與內臟之間的關係」。我們都知道,做為一個醫生,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讓人們不生病,健康長壽。實際上一個人,只要是心正了之後,氣就正,氣正了之後,形就正。

按照中國古代的中醫理論,人是有三部分組成的,是三者合一的。哪三者?就是形、氣、神。形就是指我們的外形,氣就是指我們身體的經絡、氣血,神就是指我們的精神。對應到現代的科學,它認識到人體就是生命,也是有三部分組成的,是物質、能量和信息。物質,對應的恰恰就是外形、肉體;能量,對應的就是中醫學理論裡邊氣的一個概念;信息,對應的就是我們的神,中西醫在這方面的認識是一致的。下面我就跟大家匯報一下,我在臨床當中遇到的一些案例,和一些實際的體會。

首先我是從二00二年開始行醫,那個時候剛把中醫學的理論和一些基本知識學完,用的方法就是針灸和草藥,來解決人們的疾病問題。我們都知道,人生病有三個原因,有外在的,有內在的,和不內不外的。外在的是風、寒、暑、濕、燥、火,這是外在的原因;內在的原因是七情,也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不內不外的就是飲食和生活起居。

我當時用中醫學傳統的辦法,解決了非常多的這些人的疾病,但是我發現有一個問題,就是解決完疾病之後,通常都有一個尾巴沒法去除,很難。後來我就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當時沒有接觸傳統文化,就是因為我自己的知識結構沒有那麼完備。

當時沒有接觸到傳統文化《弟子規》這塊教育,後來在一個機緣巧合下,我開始接觸傳統文化。我讀的第一本書就是《了凡四訓》,傳統文化方面的第一本書是《了凡四訓》,學會了一件事,那就是反省。首先從我自己開始反省,因為你給別人治病,你自己還一身病的時候,你是沒法給別人治好的。也就是說,我們只有把自己內身心調整和諧了之後,你才知道怎麼為別人把身心調整和諧。 我一開始習慣外求,比如說這個人病治不好,總是想用什麼方子,用什麼針灸,用什麼手段,把氣血再調整好,把臟腑再調整好,後來發現徒勞無功。我接下來會給大家講,不是你吃多少保健品,找什麼高明的大夫,就能把病治好的;換句話說,你心態不調整好,吃一噸藥都沒用。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反省自己,我就發現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你把自己想明白了之後,你就特別容易把別人想明白。這實際上就是古人的一句話,叫做「推己及人」,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當中有障礙,這個障礙著我們跟別人溝通。我們醫生就是障礙著跟病人溝通,病人的痛苦你無法體會到,你也不知道怎麼解決。在這個期間,我讀了很多中醫學的經典,還有很多古代醫家的著作。這些古代醫家,他們在著作裡邊都提到有一點,他說做為一個醫生,首先最重要的根本就不是這些醫術,這醫術都是次要的。他說「德為醫之本」,就是一個醫生最重要的是德行,這個德行今天上午包括昨天,各位老師已經跟大家分享得很清楚了。

德行有很多種體現,中國古人的說法,叫做「進與病謀,退與心謀」,什麼意思?就是進一步跟病人思考,怎麼幫他解決問題,退一步反求諸己,然後靜下心來想疾病的治療,然後反求諸己,自己的內心。清代有個醫家,叫喻嘉言,他的著作《寓意草》裡邊,講過一句話。因為喻嘉言是當時的一代名醫,皇帝曾經召他入宮,召過好多次他都沒去。他的醫術非常高,很多人跟他學習。他在著作的序裡邊講,很多人說我這些醫術是從紙上得知,就是從書本裡邊學的,很多人認為我博聞強記,治療效果也很好,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他說真正的醫生是什麼?就是你遇到病人的時候,你能靜下心來,深入體會到病人的痛苦,你真正能達到這個狀態的時候,你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反省了一下我自己。我一開始之所以治不好那麼多病,而且到了後來遇到一個瓶頸,為什麼?我沒有進入對方的內心,對方的內心進不去,打不開這個鎖,你用多少藥都沒用。那是在二00四年的事情,我頓悟到這一點之後,我就開始在我的臨床上開始實踐。下面我就跟大家逐一匯報,我實踐的一些結果。

「仁義禮智信」,第一個就是「仁」。我們都知道,仁義禮智信一共是五個方面,這五個方面古人把它叫做五常,「三綱五常」的五常。「常」是什麼意思?常就是自然狀態,就是正常。昨天蔡老師跟我們講課的時候提到過,他說「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就是一個人,他知道正常狀態的時候,他是明智的,反過來,不知道正常,不知道自然規律是怎麼樣子,任意妄為,其結果就是凶災。凶災的一個體現就是疾病,甚至會有一些絕症,我今天在講課裡邊會跟大家分享,實際上很多絕症,是我們的內心自己造出來的。

五常裡面頭一個就是仁,仁對應的五行是對應木,對應的四季是春天。我們都知道春天是草長鶯飛的時候,也就是萬物生機勃勃的時候,它對應我們的心理狀態就是愛人。因為仁這個意思,就是愛人的意思,就是慈悲善良,能夠同情別人,是指的這個意思。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個生也是指愛的意思,也是指仁的意思。養生、養生,養了半天養的是什麼?是生,大家注意是生,不是養死。生就是指的生機,生機就是指的生機勃勃的力量,對應的臟腑是哪個?就是肝臟。請大家注意,這裡的肝,並不是西醫的肝臟,不是liver,不是這個臟器,而是指的包括臟器在內的身體的一種狀態和功能。我們都知道,臟腑、經絡和七竅都是連通的,我們的肝如果出了問題,它外在表現,肝開竅於目,眼睛就會出問題。

我一開始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我首先反省自己,「仁者愛人」,我自己有沒有做到仁?我發現我自己沒有做到。為什麼?因為我是一個獨生子女,我從小父母比較寄託希望很大。然後自己又非常的要強,實際上要強就是倔強,這就會導致疾病,因為木氣生發太過的話,這個疾病就來了。我自己要強到什麼程度?就是學習必須要考第一名,考第二名我就特別的苦惱,到這種程度,也是那種攀緣心特別重。而且在家裡面,在孝順父母方面,做得也非常的不夠,因為當時是學習是第一位的,其他的都不重要。後來我才慢慢意識到,實際上這種理念非常害人,包括害我自己。我這種性格就導致肝瘀氣滯,肝瘀氣滯大家都知道,肝瘀氣滯這個經,肝經的這個經絡,從腳一直走身體的內側,然後到頭,在眼睛裡邊。在眼睛是外在表現,也就是古人所講的,「肝開竅於目」,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這個眼睛就不好。

我反省,就是近視眼,我反省這與我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等我反省到這一點的時候,我進一步就推,實際上推己及人,很多患者也存在同樣的問題,他們的病也表現在經絡上。表現在什麼經絡?就是肝經。我給大家講一個我在臨床中遇到的案例,這個患者姓高,是個小女孩,就是今年夏天的時候找我看病。她的病就是甲狀腺腫瘤,她說我這個地方特別憋得慌,就是這個地方,甲狀腺長在這,她說我這個地方特別憋得慌。然後一試她的脈,兩個脈是特別弦的,我就跟這個女孩說:「妳這個孩子,有個德行需要修改,就是太倔強。」性格裡邊太倔強,太倔強的人肝經就不通,男性是往外散的,女性是往裡收的。女性就往往收到咽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肝經所過,肝經是循喉嚨之後,這個地方一旦瘀阻了,上下不通就會得病。她說:「太對了。」為什麼?因為當時她找我看病的時候,父母就在旁邊。她爸爸就在旁邊說:「這個孩子從小就倔,她現在開車,她自己開車,別人有的車超過她,她非得趕過去,把別人超過去,而且把別人逼到一邊,就是這種性格。」我就跟這個女孩說:「妳這個性格要是不改的話,怎麼吃藥、怎麼治療都沒用,因為這個氣存在。」

大家請注意,這個氣實際上就是一種能量趨勢。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排列組合而成的,我們之所以原先這沒有腫、沒有瘤,為什麼後來有了瘤?因為細胞的排列方式,分子、原子的排列方式不一樣了。我們人體,實際上就是一堆原子的組合體,我們排列成人的樣子,排列成健康人的樣子和病人的樣子,都是這堆原子,只不過排列方式不一樣而已。原子是聽誰的話?是聽能量的話,就是場,現在物理學叫做場,場能。你的這種氣,就會導致在這塊就會有一種場能。你即使把這個地方手術切掉之後,這個場能還存在,你將來再吃飯,這些分子還是往這邊聚,聚完之後還是長腫瘤,沒用。所以我就跟她講,首先就得從性格上入手,而且這個孩子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喜歡頂撞父母。我們都知道,這都是木性裡邊特別傷肝的地方,因為怒則氣上,一個人一生氣,一頂撞人,這個氣一下就上來了。所以我就跟她講,妳要想好病,就必須把性格修改好。從哪兒修改?就是從孝順父母開始修改。為什麼這樣講?因為「百善孝為先」,人一旦孝順父母了,火氣一下就退下去,火氣退下去之後,經絡就非常容易通暢,經絡通暢了,病自動就好。所以我說:「妳是不是在家裡,一點兒家務活都不幹?」她媽在旁邊趕緊點頭,她說這個女兒就是這樣的,從小就嬌生慣養,一點家務活都不幹。我就跟她講,妳要想好病的話,從今天開始,回家所有的家務都不要讓妳媽做了。因為她母親當時已經,找我看病的時候,已經五十多歲了。我說妳做為一個年輕人,老母親在家天天掃地,天天做家務、刷碗,所有的活妳都不做,妳在旁邊好吃懶做,讓父母做,還頂撞他們,這個氣就不對,氣不對就會得病。回頭之後,這個女孩就開始修改。就在我臨來前的第二天,她父母又帶她過來看一次,她給我看醫院的化驗結果,腫瘤已經小很多了。我當時也給她用中藥輔助治療,實際上單純用中藥,效果是很慢的,大家都知道,甲狀腺腫瘤不是那麼快的。她當時來看我的時候,她說醫院都非常驚訝,為什麼消得這麼快?實際上這裡邊有一個深刻的道理,就是我們的心態調整好,病就好得快。

有人會說,您說的是從中醫角度來講,從現在科學角度來講有沒有根據?我跟大家匯報一下,非常有根據。因為斯坦福大學的生理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生理學家艾爾瑪教授,曾經做過一個很著名的實驗,這個實驗就是氣水實驗。他把人生氣、悲傷、煩惱所呼出來的氣蒐集好,把這個氣再通過一個管道,輸入到一個盛有藥水的瓶子裡面,這個瓶子的水顏色就會發生改變。他發現人憤怒的時候呼出來的氣,到最後讓水變成紫顏色;悲傷的時候,水會變成灰白色,他再把紫顏色的水抽出來打到小白鼠體內,小白鼠在幾分鐘之內抽搐死亡。這個實驗很明確的告訴我們,我們生氣的時候實際上是在分泌毒素。而且這個教授進一步研究,他說人生氣的時候所消耗的能量,跟一個人跑完三千米所消耗的能量是劃等號的。生氣三分鐘,跟跑步三千米所消耗的能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一個人生氣,五內沸騰,這時候是特別消耗你的生命能量。

這就印證了中醫的一個道理,它叫做「怒則氣上」,而且這個氣一上去,這個火氣就把身體的精華給耗散掉了。我們遠的不說,因為道,天地自然之道,在我們身上就有直接的反映。怎麼講?我們生氣的時候回想一下,手腳是冰涼的,臉色是發青的,為什麼這樣?因為人一生氣,氣血就瘀阻,氣血一瘀阻,最快的表現就是手腳涼。所以在跟別人打交道的時候,我們中醫的診斷方法有很多,望聞問切,其中的切,不僅是指的搭脈,跟別人一交談、一接觸就能大體知道。所以跟別人握手的時候,對方的手如果是特別涼的話,而且你一看他的臉色又是那種發青的,就會判斷出來,這個人肝有問題。這在古代的醫案裡邊,和現代醫案裡邊都有介紹,這是我們身體上可以自動體會到的。

臉色發青,為什麼會發青?就是因為人一生氣,剛才我講,就分泌紫顏色的毒氣特別多;第二個,讓血液裡邊的成分發生了變化;第三點,就是使毛細血管循環不好。所以在座的各位,大家可能都有這種體驗,就是人一生氣之後,緊接著就是疲勞,疲勞過後可能手腳就容易發麻。為什麼這樣?因為疲勞就是消耗了精力,手腳發麻就是末梢循環不好。我為什麼能把這個事情講得這麼清楚?因為我生過氣。而且我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往往有的時候跟別人的問題都是相通的,別人的問題反過來,你也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答案。所以在這方面,中西醫的理解是一致的,在現代科學上也得到了印證。這是第一個,就是仁,仁慈就會養肝,仁慈的人肝血就通暢,氣脈就好,當然就長壽。所以說養生,養的就是生生不息的肝氣。

我們都知道,老子有一句話,叫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我們在生氣之後,還有個表現就是四肢僵硬,我們觀察嬰兒,觀察自然現象就會發現,人愈健康、愈年輕的時候,筋骨都是非常柔軟的。愈上了歲數,筋骨就變得硬,就是緊張,所以在中醫學有句名言,叫做「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什麼意思?就是筋骨能夠舒展得特別柔軟,特別伸長有彈性,它叫做長一寸,這個人的壽命就能多活十年,反過來,筋如果是短一寸就少活十年。我們反省一下,一個人經常生氣的話,他的經絡就會瘀阻、就會收縮,時間長了就會折損他的壽命。怎麼折損法?就會導致各種各樣的絕症。所以得絕症的方式有很多,在中醫學裡邊最怕的就是五行生剋。什麼剋木?就是金剋木。後面有一個案例,就是一個女性,她得了肝硬化,實際上就是金氣太盛所導致的。這是第一個,仁慈對應的五臟就是肝,對應的心態就是仁慈博愛。反過來,一個人經常生氣,也會導致這樣的疾病。

第二個方面就是「義」。我們都知道義指的是一個人的義務、責任、道義,它對應的五行是金,對應的五臟是肺。假如一個人肺氣不足,咱們反推,在義方面就會出現問題。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因為非常的沒有注意孝道方面的提升,所以我的鼻炎一直特別嚴重,以至於每天晚上擤鼻涕,用的紙都會扔得滿地都是。我們都知道肺開竅於鼻,鼻子有問題,說明我們的肺有問題,肺有問題,對應的就是義方面做得不好。為什麼這樣講?因為義務裡邊,第一個義務就是孝養父母,孝養父母做得不好,這方面就不圓滿。我後來反省自己,我這個病是從上大學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好的。為什麼那個時候好?沒有經過治療,當時我還不會開方子。為什麼這樣好?因為我愈學醫愈覺得病人難受、痛苦。在醫院裡邊工作的時候,我就發現很多患者死亡的時候特別痛苦,渾身插著各種各樣的管子,掙扎的、無奈的、痛苦的離開人世,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是非常難受的。我很直接的就聯想到我自己的父母,我最初學醫是對中醫感興趣學的,到後來不是這個了。在我大三、大四的時候我就意識到,我絕對不能讓我父母這樣離開人世。進而我不希望我父母進醫院,特別是進行手術這些,我不希望他們這樣。因為中醫有辦法讓老人無疾而終,讓他的身體自然而然的離開人世。因為人要是氣血不和的話,可以通過藥物各方面調整好,就避免他進入醫院,可以讓他得到一個非常好的歸宿。我當時就想,我希望我學醫學成之後,不讓我父母進醫院,我自己在家伺候他們。結果我從二00二年把醫術基本學完一遍之後,一直到今年二00九年,我父母再也沒有去醫院,而且沒有吃過一粒藥。他們所有的身體不舒服,都是我幫他們解決的,要嘛就開中藥調理身體,把這些風寒暑濕給它發出去。再有就是針灸,再有就是按摩,我之前回家,經常給我父母進行推拿按摩,我覺得那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到了後來,慢慢的我父母身體一年比一年好。以前我父親因為生活不好,落下了腸胃病,一到夏天就發作,到現在已經不怎麼發作了,這是我自己學醫非常大的一個欣慰。自從我當時大三、大四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的鼻炎就不治而愈了。

這說明什麼?就說明人的孝心產生了,義就出來,義出來之後,肺氣就足,肺氣一足,鼻竅它自動就好,這是義。義的反面是什麼?就是過激。過激的行為,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義對應的就是金,金在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裡邊,金是代表收斂(肅殺),是西方,是秋天。我們都知道秋天是落葉滿天,秋風蕭瑟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天地一派肅殺之氣,所以說金氣特別旺盛的人,殺氣也特別重。古人講的叫做殺氣,翻譯成現代的話,就是這個人特別喜歡挑別人的毛病,用現代話講叫做「眼裡揉不下沙子」。這種性格的人,特別容易得金方面的病,得肺經方面的病。大家都知道,金是剋木的,假如說這個人控制欲、挑剔別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往往就會傷肝,而且還會傷得很厲害。我在今年六月份的時候治過一個患者,是河北的一個患者。他找我看病的時候,他說彭醫生,我肝硬化(早期)。肝硬化大家都知道,肝硬化再往下發展那就是腹水,腹水再往下發展可能就是死亡。肝硬化第二條路就是肝癌,存活期都不超過十年。他說:「我覺得我自己人生沒有希望了,也不知道錯誤出在哪裡?」我說:「這個病用中醫是可以治好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先得立起來。」所以醫生很多時候是幫助病人樹立信心。我說:「你這個病可以自己治療好,同時我給你開藥方,幫助你,慢慢的你就好了。」他說:「真的嗎?」我說:「這是完全可以的。」因為用中醫的眼光看來,只要是過分的金氣退去之後,肝脈就會舒暢,他的肝硬化就會好。

我就跟他講,你做為企業的領導,你的臉上從來都沒有笑容。因為我們望聞問切時間長了就有經驗,來什麼樣的病人,大體就能知道,通過五行的望診就知道。從來沒有笑容,而且內心當中特別的受約束,他說:「我就是這樣的,我的員工都跟我講,他們特別害怕我,而且我自己的體會就是,我每天都好像被綁得緊緊的。」我說:「你這不是自討苦吃嗎?這叫造病運動,自己製造疾病。你這種心態時間長了,就會把病製造出來,你看你已經把病製造成功了,製造出肝硬化來了。假如說你繼續往下製造的話,這個病就會發展成絕症,就會奪取你的生命。」這是內外雙失,自己也不好,讓別人也跟著難受。他說:「那有什麼辦法?」實際上很簡單,就是金氣過重的人要練習什麼?就是練習寬容和微笑。我就跟他講,你從今開始就開始練一個內容就行了,就是天天的微笑。因為人只要一笑,全身緊張的氣就放鬆,臟器就得到舒展,臟器一得到舒展,病就好了。我跟他講了這番道理之後,又給他開了四逆湯、四逆散,把這個肝氣再舒展一下,他就回去了。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因為這個病人是屬於比較重的病人,我給他打電話,我問他,現在怎麼樣了。我問他吃沒吃藥,他說:「彭醫生,實話告訴你,沒有吃。我現在就聽你的話,我天天練習微笑對待周圍的人。我發現以前我存在感已經沒有了,就是肝區疼痛的存在感沒有了,而且去醫院化驗肝功能,各項指標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他後來給我發了一條短信,他說:「彭醫生,你當時教我微笑的場景,一直在我眼前晃動,我每當面容緊張,心裡抑鬱的時候就想到這個,天天就練習。」而且我當時還跟他舉了一個案例,這也是受納克公司李總的啟發。實際上人生氣的時候,就是把自己吊在房梁上毒打。他這個人就是天天毒打自己,我跟他講這個案例的時候,他當時那麼緊張的氣氛,一下子就緩和了。為什麼?當人一旦反省自己,那時候智慧就開了,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他說:「當時你給我舉這個案例之後,我天天晚上想,想來想去我就笑了,我覺得我每天都在毒打在自己,這何必!而且經常是自己毒打自己,並不是別人毒打你的。」他把這個問題想通了之後,氣血一通,然後身體就好了,這就是第二個案例,這是金氣過盛的人。金氣再往下發展,那就是一派悲涼之氣,所以說中醫七情裡邊,它叫做悲傷肺,一個人非常悲涼的話,會把肺氣給傷了。

我在去年治了一個絕症患者,這個人找我看病的時候是晚期肺癌。她是怎麼得的?用我的話講也是造病成功。這個人在找我看病的半年前,她二十五歲的兒子出車禍撞死了。她從此之後每天以淚洗面,她住在海邊,海邊有山,她每天都去爬山,爬到山頂,站在懸崖旁邊就想往下跳,天天如此,以至於她丈夫每天都在陪著她。就在這種心態環境下,終於把疾病製造出來了,這就是肺癌。這個患者找我看病的時候,醫生跟她講,只有三個月的存活期。她的家人認為她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做完,希望我能用醫術幫她來延緩一下壽命。我當時也是這樣跟她講的,是否能延緩,完全在於妳自己。我把這個道理講清楚,悲是傷肺的,什麼是可以治療悲涼的?一個人往往陷在小我裡面,就是大小的小,自我的我,陷在小我裡面,她就容易悲涼,特別容易悲傷,而且走不出來。當人一旦走入大我的時候,他就不是悲傷,而是慈悲。慈悲是什麼意思?就是無條件的關懷一切人。我就啟發她,我說妳的兒子去世了,妳想想看,妳在妳們家庭,不僅僅是一個身分,妳還有很多身分。第一個,妳是妳父母的,她的父母都還健在,雖然她五十歲,第一個妳是父母的女兒,第二個妳還是丈夫的妻子,第三個妳在社會上,妳還是公司的員工,另外一個妳是母親。現在妳只陷在母親這個小圈子裡邊,妳並沒有從這裡面走出來,當妳想想自己其他義務的時候,很快妳就能從這裡面擺脫出來。她說是啊,她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她們家認領了一個孤兒,就是被遺棄的棄嬰,一個小女孩,幫助她把心量給擴開。 患者自從認養了這個小女孩之後,心情一天天的在好轉,但是最終只延續了五個月的生命。本來是三個月離開人世,一直延續到八個月之後,一直到上次我去山東,才見到她最後一面,到最後她也離開了人世。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通過認養小女孩,把自己的愛心給擴大開,同時意識到自己身上還有其他的責任,就不至於陷入一個小我當中。胸懷一打開,氣就跟著變化,氣一變化,外形、身體的疾病就會得到緩解。最終這個患者,因為兩次放化療,把整個黏膜損傷得特別嚴重,吃飯用她自己的話講,就是味同嚼蠟,就是吃任何東西,都好像吃木頭渣一樣,胃腸道損傷特別厲害。後來我再看她最後一面的時候,這個人就是大肉瘦削,用中醫的眼光看來,就是脾胃氣非常的弱,這實際上就是傷到脾胃,最終她的壽命只延續了五個月。但是我們也從這個案例裡邊總結一點,就是我們的悲傷,所有的這些情緒,實際上最終的歸根結柢還是小我,就是「我」字走不出來。你一旦走出來之後,你就會發現,這個身體就會緊跟著發生變化。這是第二個方面。

第三個方面就是「禮」,禮對應的是火,對應的五臟就是心臟,對應的四季就是夏天。火在《尚書》裡邊它講,「火曰炎上」,什麼意思?就是積極向上的意思,是明朗的,代表的進步。我們都知道,國際上考量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就是看這個國家的國民有沒有禮貌。禮貌對應的什麼?就是秩序,也就是指的五倫關係。《黃帝內經》裡面講,「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也就是說這個心在身體裡邊是主導作用的,是主神明的。心本來是一個向上的,一個非常開放的狀態,這是它的自然狀態。假如不自然的狀態,病態是什麼樣子的?病態那就是仇恨。仇恨會傷哪個臟器?就會傷心臟。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仇恨,一般的恨心都是從心裡邊往外發的,而且它這種氣是往裡聚的,特別容易導致心慌、心跳,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我在臨床上遇到一個患者,這個人被別人騙了二十萬,被騙二十萬之後,他日思夜想非常仇恨騙他的人,他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疾病,那就是心律不齊。他找我看病的時候,他把這個病因講出來,我跟他講,你身體裡邊肯定有很多點都是痛的。我們都知道經絡不通、內臟不通,外在的經絡就會有壓痛。他在他的手厥陰心包經,大家把手伸開來,內側這一根線,這個地方就是手厥陰心包經,這些地方都會有很多痛點。只要是把這些痛點揉開,心律不齊很快就好,而且是即時的。就是當天就會把這個病給治好,所以說中醫並不慢,當時就可以起效。我給他把經絡揉開之後,他第二天就睡得非常好,也沒有心慌。再來複診的時候,我就跟他說,最根本的問題,並不是經絡通不通,氣血和不和,五臟平不平衡,最重點不是這個,最重點還是你的病因。假如你把這個問題,這二十萬的錢把它釋懷了之後,你自己算一筆賬,你不僅被別人騙了二十萬,而且你自己還被別人騙去了健康,是不是?然後把自己的病都給製造出來了,這是得不償失的。假如你把這個心態調整過來,就不會有這個疾病,而且從根本上剷除。所以我就給他調整,有這方面的建議,他也非常配合,同時教他自己點按這些穴位,吃蔬菜,食療。所以說一提中醫,大家不要一下就聯想到中藥,實際上很多病,不用中藥也可以治好。像心腦血管疾病,經常吃空心菜、芹菜,這一類疏通的蔬菜,就可以把不通的經絡疏通好。他當時就用這個方法,通過吃蔬菜,再就是點按經絡,一個月之後,他的心律不齊就再也沒有犯。而且他也說,我從此之後就釋懷了,也沒有再往這方面想。這是禮。

禮緊跟著就是「樂」,禮樂兩個是合在一起的,就是昨天靳雅佳老師跟大家分享的「移風易俗,莫善於樂」。樂(ㄩㄝˋ)在古代還有一個讀法叫做樂(ㄌㄜˋ),就是喜樂的樂,就是歡喜。一個人的心要是處於一種歡喜的狀態,他的氣脈就特別容易通暢。所以我們觀察小孩,小孩子他一天到晚都是非常歡喜的。曾經有個統計,醫學家做了一個統計,在三歲之前的兒童,一天平均笑一百七十次,心脈完全通暢,沒有疾病。古人稱之為純陽之氣,他是不會有病的。成人一天平均笑七次。我們中國人在全世界來講,笑的次數是最少的,一天到晚板著臉,笑容很少見。為什麼?因為我們好像在這方面特別的嚴謹。實際上不是,你的內心快樂了之後,身體就通暢,反過來身體好的時候,心態也是好的,所以把心態調整好,心臟的病就能得到緩解。這是第三個方面,就是禮的方面。

第四個方面就是「智」,仁義禮智信的智。就是講這個人非常有智慧,智慧對應的五行是水,對應的四季是冬,是冬天。智來自於哪裡?一個人要想有智慧,第一個就是謙虛,就是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就是「兼聽則明」,就是聽,所以腎開竅於耳,這是有道理的。一個人腎氣足的話,他的耳朵就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腎氣足的人也有智慧,對吧。能聽進去別人規勸的人,耳竅通了,腎氣就足,腎氣足了他自然有智慧。所以中國古人總結的這些道理,完全是跟我們的生活起居聯繫在一起的。

在這裡我跟大家再強調一下,我上次在青島曾經講過一個話題,那就是傷精的這個話題。為什麼要強調一下?因為現在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就是傷腎。怎麼傷的?就是過度的房事把腎氣給傷了。我們都知道,「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主骨,骨骼強健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第二個腎還主骨髓,我們都知道腎氣足的人,整個骨髓是充滿的,脊柱這個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這個人就聰明,他就有智慧。相反,假如這個人經常把腎氣洩漏的話,他的骨髓就枯萎,骨髓枯萎大腦裡邊的精華就會倒灌進入骨髓,大腦就會不靈光,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所以腎氣不足,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往腎這邊儲備。腎就像身體能量的總銀行一樣,它把所有的能量都給收納進來儲存好,以備不時之需。有了病之後,把這個能量調動出來用。假如經常洩腎氣,這個人就會出現這麼幾個表現。第一個是骨髓枯萎,骨髓枯萎最直接的表現就容易骨折。

我在青島跟大家分享過,曾經有一個我的同學,一年骨折了四次,實際上就是好色,縱欲過度導致的。第二個就是腦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喪失了工作、學習,人際交往的能力,成了一個廢人。這在我上次的演講裡邊也跟大家分享過。實際上我們再用另外一個眼光來看,精實際上就是骨髓,人的骨髓若是不足的話,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就會下降。所以用一個最簡單的比方,精髓,人體的腎精和骨髓就像我們身體防禦系統,防禦大軍後勤的給養。假如把這個給養軍餉全部給抽提沒有之後,這個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以至於百病叢生,導致糖尿病、中風、子宮頸糜爛、子宮癌之類的,多種多樣的病都出現了,實際上都與腎氣有很大的關係。這是最直接傷腎的方式。 心態上跟腎氣有什麼關係?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腎氣真正足了之後,他的外在表現就非常的謙卑,也非常的容易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相反,腎氣不足?這個人就會煩躁,就會不安,就會自我感覺壓力特別大。我以前治過一個患者,這個患者就是典型的恐傷腎的患者。恐懼就會傷腎氣,恐懼翻譯成現代的話就是沒有安全感。我在二00二年給他看病的時候,他找我看的病是失眠,頑固性的失眠,沒法治好。我給他用了酸棗仁湯、交泰丸這些中醫的方子,基本上都試了一遍,沒有任何用處。這個人二00二年我沒有治好他,當時剛出山沒有多久。等到二00八年的時候,我再見他,他跟我講了一件事,他說:「彭大夫,你知道不?我這個病好了。」我問他:「你的病怎麼好的?」他說:「我蹲了三年監獄,入獄之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就好了。」我說:「怎麼會這樣?」他說:「實際上,我當時跟你所說的,我這個。」因為他是一個局級的領導,我們當地的局級領導。他說:「我當時跟你說,我整天心煩、壓力大這些話,實際上都是搪塞,我最重要的是有經濟問題,特別害怕,提心吊膽。」

我們都知道壓力大有很多種,第一種是工作完不成,工作量特別大完不成,這是一種壓力大。第二種是別人對你的期望值特別高,然後你又深怕完成不了任務。比如現在高考的學生,高考之前這都是壓力。第三個壓力大是什麼?就是自己做了虧心事之後,怕被別人發現,然後公諸於眾,這是第三個方面的壓力大。他當時跟我所說的壓力大,實際上就是第三方面,貪了好多錢,完事之後整天惴惴不安。當然失眠了,用什麼藥都治不好,結果抓進監獄去之後,第二個星期睡得就特別香。為什麼?因為人只要是心態一好了,身體它是自動恢復的,根本不用調整。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在做了一件錯事之後,他沒有跟家長講,你就會發現這個孩子怎麼彆彆扭扭的。你就會把他叫過來說,今天幹什麼錯事了?他支支吾吾說,我今天打碎了一個玻璃杯,然後沒有跟爸爸講。他等說完這件事之後,你對他進行了一番教育,他出了門之後,就又開始恢復到正常狀態,就是活蹦亂跳的狀態,再也沒有壓力了。小孩子尚且如此,更何況大人!實際上我們的內心,一旦有了一件事過不去,有了一件虧心事,你是非常煎熬的。尤其是像這種犯罪的事情,那更是對身體損傷特別大。這個患者,實際上就是自己把自己給治療好了。他說我當時被抓進獄之後,我心裡邊一下子完全釋放了,因為也判了三年刑,所有自己以前擔心的事情都發生了,發生之後反而踏實了,這個氣就沉下來了,氣沉下來腎氣一足,自然水火一交濟就睡著了,就這麼簡單。根本不是用交泰丸、水火既濟、酸棗仁湯、補心陰這些,天麻鉤籐飲把肝氣再補起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你的心正了之後,氣就正,氣正了之後,病就沒有,就這麼簡單。這是第四個方面。

第五個方面就是「信」,信就是誠信的信。信在五行裡邊是屬土的,它在四季裡邊對應的是長夏,也就是夏天跟秋天過渡這麼一段時間,這個時間的狀態就是萬物孕化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萬物孕化,所有事情的發展,升起和降落都是靠什麼?都是靠一個人的誠信。我們做事業也好,做人也好,「人無信不立」,人要是沒有信的話,他是立不起來的。做為身體的狀態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假如他特別誠信,特別篤實,行動力特別強,心裡邊從不計較的人,他的腸胃就特別好。反過來,特別容易計較的人,腸胃就不好。我拿我自己做比方,我以前腸胃就不怎麼好,而且這也是我一個很重要的煩惱習氣,沒有改正過來,以至於學傳統文化,第三年了都沒有改,也就是前年。

我當時是讀博士的最後一年,導師給我安排的工作量又特別大,我所有的師兄師姐都沒有跨專業來做課題,我是跨專業還得做微生物的課題。另外一個還要去其他的醫院,去做細胞培養,微生物培養這些事情。此外,還要買各種各樣的培養基,也就是說,我是從民工一直幹到工程師,大活小活全包。當時我就特別有怨氣,我說為什麼我的導師,給其他師弟師妹、師兄師姐都安排得那麼好,為什麼就我工作量這麼大,就是一肚子怨氣。結果我那一年身體就特別的瘦弱,不是我現在這種狀態。就是面黃肌瘦,一點體力都沒有,這就是怨氣傷身。到了後來博士論文答辯之前的四個月,我接觸了一個老師,他就跟我講,他就點我。他說怨恨惱怒煩,這個怨是直接傷脾胃的,你現在這種狀態就是怨氣太重,你回頭好好反省一下。我後來反省了一下自己,確實是這樣。實際上不能怨導師,導師對你是特別關愛,為什麼?因為有這樣的工作壓力,你才能鍛鍊自己。把這些所有任務完成之後,增長了好多知識,我論文到最後答辯是專家全部通過,而且是優秀。為什麼這樣?因為這都是我的導師對我嚴格要求所帶來的結果。我當時意識到這一點,我就痛下決心,我說我再也不能埋怨老師了,實際上老師對我是很關愛的,我就開始有行動力。一個人只要一埋怨,就沒有行動力、就不想做事。當把這個問題一想清楚之後,你就特別想去做事情,然後把事情做完,同時脾胃就好了。腸胃腹瀉、便溏,還有胃脘脹滿,這些表現就沒有了,這是我自身的一個體會。

我在治療一個抑鬱症患者,實際上他也是這樣。脾胃不好的人,一個很重要的表現,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思前想後,計較。這件事情這樣做好不好,那樣做好不好,出了這件事怎麼辦?就是這樣下不定決心,猶豫不決。知識分子容易這樣,我就是知識分子,當時我就想到一句話,叫做「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為什麼?整天在那思前想後,不可能做成事,是吧?實際上這就是我們的內心總是起伏不定,拉里拉雜,一大堆事。我治的這個抑鬱症患者就是這種表現,天天埋怨這,埋怨那,股票也虧了,心情也跌落到極點。在今年四月份的時候還自殺未遂過一次,這都是抑鬱症患者的表現。他的第二個表現是失眠,睡覺非常難以睡著。治這種患者怎麼治?實際上很簡單,就讓他煩惱減少,煩惱減少的方式是什麼?就是讓他幹活,讓他有行動力。讓他幹什麼活?什麼活累,讓他幹什麼,幹粗重的、出力的、流汗的這種勞動,他就沒有脾氣了,他就再也不想事了。

對這個患者我就說,你一天能走多少路就走多少路,一直到自己走不動為止。同時,給周圍的鄰居打水,天天就幹這個就行。他就開始幹,一開始他每天是走二里路,從我們家周圍的小區,走到另外一個比較遠的地方,再走回來,他說走二里路就特別累了。我說你什麼時候能走到二十里路的時候,你的病就好了。他就開始堅持,天天走,天天走,以至於走到後來之後,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因為人只要是氣血一流通,四肢一活動,因為脾主四肢,四肢一活動,脾胃就強健。脾胃一強健,胃口就好,吃飯就好,睡眠就香,就是能吃能睡,這個人就沒病了,這個人到最後就完全恢復。這讓我想到一個特點,就是一個結果,仁義禮智信的信,信有某種程度上指的是你的誠信,誠信是什麼?就是說到做到,就是行動力。我們很多人做事情思前想後,考慮的事情太多,到最後事也沒做,也把自己身體給搞壞了。我就是一個案例,當時論文也沒寫好,實驗也沒做,身體還脾虛了,要不是那個老師點我,我也不會好。這個患者也是這樣的。所以人各種各樣的疾病都與他的內心有關係。我們有的時候在治療疾病,僅僅通過藥物是非常費力的。假如你能把這個人的心結打開,同時配合藥物,配合針灸的話,這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我所講的,「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

仁義禮智信,實際上就是《弟子規》的濃縮,《弟子規》講的就是仁義禮智信。反過來,《弟子規》也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現在西方有一種提法,叫做生活方式疾病,就是生活方式不對導致的疾病。反過來,我們用古聖先賢的這些教誨,約束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會避免很多疾病,甚至把很多已經得的病給治好。這種治病方式不用花錢也不用吃藥,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古人有一句話,叫做「善言天者,必有驗於人」。什麼意思?談天,就是指的天地自然規律的這個道理,道理是應在我們人身上的。《弟子規》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好處?首先是讓我們恢復這五種正常的心理狀態,恢復之後,生理狀態也恢復正常,健康也就得到了。所以我今天的分享,就跟大家匯報到這裡。謝謝大家。

About GhettoRacer

racer, driver coach, taoist, yogi, dreamweaver, bballer, rebel, philosopher, entrepreneur, kiva, lonewolf, vagabond, photo/video shooter, storytell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dy/Mind/Spirit Connections, Chinese, Chinese stories/history, East/West/translations, 高價值優秀文章, Good Guys List - my heros & inspirations, Health & Fitness, Life/Musings, Politics/Societies/World stuff, PSA -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s, Repost, The Truth, The Realist, Uncategorized/Unsorted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